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大学生党委学生党支部骨干成员赴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专题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1:36 点击量:

7月19日—21日,西安交大大学生党委组织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和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等70余人前往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专题研习活动。

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党中央在延安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因此,这里也一直被称为中国革命的“圣地”。

分班建制,自力更生,追忆延安十三年

1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一行抵达延安,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体验教学基地,在窑洞中召开了开班仪式,并模拟三五九旅718团对全体学员分班建制。同学们在分班建制的过程中团结协作,相互熟识,迅速形成了4支体现良好作风与较强凝聚力的队伍。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全体学员完成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体验教学活动,同学们按照分好的队伍紧密配合,团结一心,在紧张而不失欢乐的气氛中用提供的食材制作了一道道美味菜肴,在老师的讲解与实践过程中体验到了大生产运动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形态。

当晚,在基地的窑洞教室中,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赵耀宏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延安十三年》专题党课,从六个维度讲述了延安时期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意义。大家从四个维度更为全面地领会了延安精神的核心内涵,收获颇丰。

寻访旧居,重温誓词,聆听梁家河故事

20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梁家河村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知青井、村史馆、沼气池与三座知青旧居,了解了青年时期习近平下乡插队时的学习、生活与工作情况,了解了他服务于人民的信念。

在梁家河村党支部院内村史馆门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的誓言中坚定信念。

诵读经典,追忆先烈,情景体验延安魂

20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张思德纪念广场,在雕像前肃穆站立,重温经典篇章《为人民服务》。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师生一行静默站立,聆听讲解员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共同追忆张思德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向为中国革命事业而奋斗与保护人民群众而牺牲的英烈先辈致以崇高敬意。

随后,师生一行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了中央书记处旧址和“五大书记”故居,了解学习了伟人们的生平事迹和他们为中国革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感受着延安精神与革命历史的深重积淀。

当晚,全体学员来到东方红大剧院,观看了革命情景剧表演《红秀·延安延安》。同学们被精彩的演出所吸引和震撼,为追寻理想坚定信仰的情怀而动容,在演出中深刻体会到了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与这片黄土地上深厚积淀的伟大延安精神。

参观旧址,追寻足迹,弘扬青年爱国情

21日,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缓缓行走在纪念馆之中,凝望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聆听着讲解员老师的动情讲解,全体学员似乎身临其境,回到了那个充满理想信念的觉醒年代,站在了那片闪着共产主义信仰光辉的土地上,革命斗争中的场景在眼前一幕幕闪回,展柜中的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它背后的动人故事。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革命先辈的故居,在窑洞中亲身感受了革命时期生活的艰苦,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廉洁简朴、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随后又参观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和中共七大会址,回顾了党的历史上这次“团结的会议”的重大意义,对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回到基地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追寻爱国青年足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党课,思考体悟青年担当,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本次培训在严肃活泼的结业仪式中结束,老师们为每一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交大学子必将坚定不移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努力成长为理想高远、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延安精神的继承者、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上一条:大学生党委:发挥党建引领 赓续红色基因 致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条:大学生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