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大学生党委:发挥党建引领 赓续红色基因 致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1:35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滋润人心,通篇凝结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华,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我们党百折不挠、守正创新的百年发展规律,深刻阐明我们党锐意进取、未来可期的百年宏伟蓝图,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重要契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对标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双创”工作建设任务要求,做到“五个到位”,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委政治引领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合格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学生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全力谋划、主动行动、融入日常、用心引导。坚持思政工作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从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及时“解渴”。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政策理论素养。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辅导相结合,每月举办1-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推进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讲授“《中国共产党党章》修订的历史进程与时代价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科技奋斗史”等专题报告,深入学习党史,提升教育实效。适应大学生思想特点和群体特征,编写出版《大学生党课教程》,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学生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笔记征文比赛,选编作品累计26万余字,形成作品集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照片

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理论学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组织党员参加党员专题网络学习,提高思想素质。选派机关党员、退休教师党员到支部参与党员发展培养环节,增强基层党建力量。定期开展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党建干部培训,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编印《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预科到本科的党员培养连续机制,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自主完成三届民族预科班265名学生培养,今年又迎来94名新生,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品行养成、思维创新、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推进预科班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课水平双达标。

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大学生党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各书院党总支相继召开动员会,结合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治书院教工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为参考书籍,每周由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体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开设《四史通读》阅读综能课程,以《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等红色经典激发信仰担当,以多样形式讲述历史故事,增强“四史”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各书院师生党支部采取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夯实基础,激发活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

大学生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不断推动党建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结合理论学习、工作实际,在党建引领、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全面健康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2_副本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修订《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委员会议事规则》,规范运行机制,“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每月召开1-2次党委会,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推进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大学生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印发《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畅通辅导员职员职级晋升机制,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扩展兼职辅导员来源,完善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体系,保障辅导员队伍科学稳定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支持。建立书院年度考核体系,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业绩导向。推进党建带团建。南洋书院党总支将党建带团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党支部社会实践,党支部“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研学等,形成了“4+1”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搭建共学、共读、共进、培优、培新的共建思路。在五一劳动节与五四青年节之际,党团支部联合开展“庆五一,迎五四,学党史,强信念”党团共建组织生活会,以党建带动团建,推动党、团支部共同发展。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创新党支部设置模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大学生党委委员及组织员编入书院教工党支部加强联系指导。践行“一线规则”,组织“常委进支部”,实现书院全覆盖。举办“十佳党支部”评选表彰和展示活动,以评促进、以评带建,不断提升学生党支部整体质量和水平。探索基层党组织的多重覆盖及创新工作举措,抗击疫情期间成立湖北籍学生(网络)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作用,汇聚抗疫力量。根据党委部署,适应“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模式,落实《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推进8个书院对接22个学院,已初步组建“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70个,选派优秀党员教师进入联合党支部,担任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开展谈心谈话、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责任,汇集多方力量,推进协同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十佳党支部

创新开展组织生活,激发基层支部活力。推进“1+X”支部共建持续深入开展,与机关党委开展“对话青春携手育人”结对共建活动,在32个机关党支部中选聘55名学生党支部兼职指导教师开展“七个一”共建活动,实现学生党支部全覆盖。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交流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经验。举办“党员建功基层论坛”,邀请赴基层锻炼的交大优秀学子返校分享成长经历和实践感知,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强化初心使命教育,覆盖10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织10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听党话、跟党走”“追寻西迁足迹,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增进国情党情认知,增强使命担当意识。

爱国奋斗,砥砺前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

大学生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延安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真学真信真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举办“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先后组织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和梁家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工干部、辅导员撰写《爱国主义青春读本丛书》(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84篇典型人物故事使“四个主义”教育具体形象。以“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邀请一附院、二附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等63名党员为全部师生党支部讲授“抗疫云党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出辅导员、校园先锋、青春榜样三层次宣讲团,形成“伟大事业,信念领航”理论宣讲、“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微宣讲、“西迁精神,时代华彩”主题宣讲三维度宣讲品牌。组织大学生新党员参加集体入党宣誓仪式,七一前夕,组织百名新党员在西迁广场入党宣誓,共同牢记誓言,砥砺初心使命,增强新时代使命担当。

IMG_9415

深化研讨交流,彰显初心使命。大学生党委、文治书院党总支以“筑牢战斗堡垒,夯实百年基础”为主题,邀请陕西省各高校近30名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齐聚交大,召开第二届党支部书记论坛,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问题、紧盯短板、交流互鉴,提升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打造陕西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朋友圈”。持续推进“对话青春、携手育人”支部共建活动。机关党委支部指导老师等为同学们分享《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等,并与同学们就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交流。

推动学史力行,促进走深走实。缅怀彭康校长光荣的革命历程和历史贡献,讲述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倡导“三活跃”,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挂牌“党员宿舍”,推动设置学院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书院党建引领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新模式。组织各书院多种方式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已开展党员宿舍挂牌、师生党员书院环境维护、党员学业辅导、书院辅导员知心谈话技巧和能力提升、帮助学生修改简历提高就业能力等活动,策划准备2021级新生入校相关活动,持续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学业帮扶及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书院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如半坡博物馆长期志愿服务活动、衣物捐赠、帮助老年人使用电子设备,党团支部联合开展“饱食当忆袁公,光盘从我做起”等活动。完成雁塔校区学生事务大厅选址、房屋修缮和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校级评审,为师生提供便利服务。

大学生党委2020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2021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学生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建设统领,适应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合格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大学生党委:落实落细落具体,抓点抓面抓长远

下一条:大学生党委学生党支部骨干成员赴延安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专题研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