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文治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准则》《条例》学习辅导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11:43 点击量:

 

近期,文治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自学与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一系列“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活动。为了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打好基础,6月6日上午,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建兵副教授为大家做专门的辅导,深刻解读《准则》《条例》修改的背景和意义。

 

           

 

陈老师首先剖析了《准则》《条例》修改的原因,他认为旧的《准则》《条例》对党员干部有明确的要求,忽略了对普通党员在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而因为出台时间已久,有一些新的腐败行为找不到处罚的依据。不仅党内法规和国家法规存在对接不畅的情况,同时《准则》和《条例》相关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较大程度的重复和内部打架的情况。王岐山书记曾多次提出要修改《准则》《条例》,明确指出党纪严于法、高于法,要挺在法律前面。为了进一步明确法律和党纪的关系,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从而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无论从历史的溯源还是现实的需要,《准则》《条例》不得不改。

接下来,陈老师特别指出了新《准则》《条例》的亮点,一是不留死角,覆盖到所有党员;二是纪法分开,明确了党纪与国法的关系;三是划定红线,强调追责。总而言之,《准则》《条例》的修改彰显的是一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不仅为全体党员树立了一条道德高线,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四个方面,以及对“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关系的处理对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厘清了一份负面清单,划出了一条不可触碰的底线。这也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党内法规不是“橡皮泥”、“稻草人”而是带点的“高压线”,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必将成为管党治党的戒尺。

陈老师的讲座史实结合,生动活泼,支部各位老师就各自的感悟进行了交流。此次辅导会为支部下一步学好《准则》《条例》做了很好的铺垫,为大家更好地理解、践行《准则》《条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王铁军副校长参加文治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活动

下一条:文治书院教工党支部与法学院党总支举办“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