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王树国校长参加文治书院“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8:08 点击量:

 

尺寸之地,唇枪舌剑战群雄;人生舞台,笑谈风声显风流。在这针锋相对而又严肃认真的场景中,一位位同学凝神思考,静静地欣赏着思维碰撞的火花。5月25日晚,文治书院报告厅上演了一场不同以往而又别开生面的“二对二”制辩论赛,辩论双方是文治书院2013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和2013级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让本场辩论赛更加引人入胜。

 

         

 

为落实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方案,文治书院党总支精心策划了本次学生党支部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各支部围绕“学习成绩与学生党员评价关系”、“大学生党员有无必要明示党员身份”等主题展开激烈辩论。经过角逐,2013级学生第一党支部和2013级学生第三党支部闯入了今天的决赛,围绕“学生党员干部的选拔应该更看重办事能力还是办事态度”展开激烈的交锋。

 

比赛开始,正方首先抛出“学生党员干部的选拔能力更为重要”的论点,敲响了战鼓。正方指出,虽然办事态度是一个人待人接物的基本素质的体现,但如果缺乏能力,一切都将成为空谈,没有能力就没有一切工作的基础。随即,反方进行了旗帜鲜明地反驳,反方认为,从入党考察侧重点就可以看出,拥有良好的态度是一切工作的必要前提,态度决定方向,一旦方向错误,那么无论能力多么强大,都将走向歧途。随后,正方列举了一系列事例佐证己方观点,例如文治书院自行车摆放等问题。一时间,观众为正方的强有力论据折服。然而反方也不甘示弱,也举出实例驳斥正方观点。观众的面前硝烟四起,人群中也出现了一些细微的争论声音。辩论双方你来我往,据理力争,激烈的碰撞着各自的观点……

 

           

 

进入互动环节后,场下的观众积极参与,均对辩题谈到了自己细致深入的看法,颇有“高手在民间”的味道,尤其是一位同学以清朝官员于成龙和影视剧里李云龙这两个人物为例进行的分析,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态度和能力究竟哪个更重要,大家莫衷一是,争论意犹未尽。

 

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张爱萍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发言。张老师说,辩论的目的是打开大家的视界,大家能通过辩论拓展思维,重现认知过程,这有利于大家更深入地理解理论。在理论中学习经验,在实践中领悟升华,是大家学习知识的正确途径。教育最重要的教会大家如何学习,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学习做人。张老师希望文治书院的学生党员们担当起责任,担当起未来。大家同心同力,发光发热,携手把书院建设的让大家更满意,更美好。

 

接下来,王校长微笑着走到台上,丰富的人生阅历散发着一种魅力,全程讲话大家都是全神贯注。他肯定了本次辩手们精彩的表现,并用“有德无才,不足以促其成;有才无德,才必促其成奸”这两句话概括辩论双方的观点。接下来,王校长从自己的专业谈起,讲了自己当年为大庆油田设计齿轮的故事。他告诉大家,从公式推导齿轮模型是非常简单的,但是从模型推算公式却非常困难,正如学习一般,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他从机械零件谈开,引申到发明创造的根源,只有把握住基础的理论,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联系实际,有所创新。谈到教育的目的,王校长说,每个人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要把光芒留在世界,碌碌无为的一生是没有意义的。一个人存在的意义在于他为社会留下了什么。人什么都能丢,不能丢志气,不能丢自信。交大要努力培养能力出众,品行高尚有责任有担当的领军人物。最后,王校长讲到,“两学一做”,是做事,在做的党员们要将聪明才智放到实践上,将知识和技能学到骨髓里,希望大家把握自己的未来,将未来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成为领军人物。

 

最后,主持人邀请王校长宣布比赛结果,文治书院2013级学生第三党支部获得本次学生党支部辩论赛冠军,2013级学生第一党支部杨兴宇同学获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一改刚才严肃紧张的比赛氛围,同学们欢欣地簇拥过来,与王校长进行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这样轻松活跃,笑语欢声交织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梁瑞华

上一条:文治书院教工党支部与法学院党总支举办“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

下一条:第十七届“十佳党支部”评选活动火热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