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件查询

文件查询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查询>>文件查询>>正文

大学生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学生党发〔2015〕11号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5:05 点击量: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西交党发[2015]10号)文件精神。大学生党委决定,从2015年5月起,在书院党总支和党员干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对照“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学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将“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学生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和谋事创业做人的行为准则。

专题教育要与推动学校和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和作风建设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要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高群众满意度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校园文化氛围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实效。

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学生党员中同步进行。要与学生党课、党员骨干培训、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党员培养的全过程。

 

二、具体实施方案

 

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摸清“不严不实”问题加以解决。通过专题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敬业投入,敢于担责;使全体学生党员强化理想信念和树立远大目标,学业争先,行为争范。

 

1.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大学生党委书记、副书记,各书院党总支书记拟定在本学期和下学期初分别为书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2.开展“三严三实”学习研讨

将“三严三实”列入各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党员培训和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的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局意识、担当精神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年底,大学生党委委员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求党员按照“三严三实”标准,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在听取征求群众意见和班子成员充分谈心交心的基础上,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报大学生党委书记审阅。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凝聚共识。

各书院党总支要切实指导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好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使广大党员在工作生活各方面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

4.以深化整改推动立规执纪落实到位

按照学校2015年中心工作要求,结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强化责任意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任务,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要强化上下联动,整改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事到人。

各书院要围绕推动单位发展深化整改,尤其要强化检查督办。对制约本单位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紧紧抓住不放松,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落实到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书院要切实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以严促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10月底前,各书院要结合专题教育,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执行个人事项报告等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校党委将重点针对各单位落实学校2015年度工作要点、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和中心任务完成情况、贯彻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检查督办,强化量化监督。

2.重视舆论宣传

各书院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实效、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的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要及时上报开展专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3.从严从实教育干部

强化问题导向。通过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漠视师生关切的问题;着力解决回避矛盾、不敢担当、工作不投入、执行不得力的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言行失规的问题。

严肃责任追究。通过专题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底线意识和警戒思维,切实解决不严不实、懒政怠政现象。对师生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实质改进的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

4.强化思想教育引导

各书院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情、社情的认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学生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生党委

2015年5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中共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 学生党发〔2015〕12号

下一条:关于同意崇实书院党总支增补党总支委员的批复 学生党发〔2015〕10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