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习研究

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学习研究>>正文

大学生党委举行2015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7:26 点击量:

 

12月25日,大学生党委2015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会在南洋书院13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大学生党委书记宫辉,大学生党委副书记尚春阳,大学生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轮值主持。校长助理常江列席了本次学习会。

 

本次大学生党委集体学习会上,首先由大学生党委统战委员、启德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安传达了学校党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制定的《关于细化分党委(总支)统战委员工作职责的通知》(西交统[2015]7号)文件精神。宫辉强调各书院党总支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工作,掌握统战工作对象基本情况,做好本书院党员领导干部、学生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的联系工作。大学生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统战工作专题学习,配合学校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积极做好统战信息收集并及时报送党委统战部。

 

随后,大学生党委纪检委员、宗濂书院党总支书记何益敏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内容。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颁布的依据、目的、主要内容、实施时间、解释权归属及各省市、军区相应细则等内容;介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的指导思想、原则及处分种类、效用,指出较之前《条例》呈现出的四大亮点。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刘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频及材料。全体委员重点学习和讨论了习总书记关于要结合我国国情和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开拓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界的新境界,抓紧研究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

 

最后,大学生党委委员集体学习并讨论了《资本论》第一卷第六篇“工资”的内容。宗濂书院党总支书记何益敏认为工资是劳动力价值的转化形态,不是劳动的转化形态。工资的形态就是计件工资和计时工资两种形态。国家之间工资制度不同,是劳动生产率不同造成的。启德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安认为,资本主义的工资可以用来解释资本主义本质,其具有隐蔽性,消除了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之间的区别,现代工资更具有这种特点。他畅谈了对于经济学的认识,提出发展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时代意义,是理论的突破,也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校长助理常江认为《资本论》的写作目的,就是为了揭示资本剥削的本质,阐述了资本主义发展规律,导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政治经济学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发展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蕴含着我国在世界经济竞争中争夺话语权的意味。

 

集体学习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宫辉鼓励大家要坚持把《资本论》读下去,按照学习计划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并拟邀请专家再做一次关于“《资本论》的当代价值”的专题报告。

 

下一条:大学生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