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热点文章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大学生党委、文治书院党总支联合召开第一届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7:29 点击量:

11月29日上午,来自各学院、书院的31位学生党支部书记齐聚大学生党委党员之家,举办了主题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坚实堡垒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大学生党委秘书包凯,文治书院党总支秘书、党建办主任孟建芳,文治书院辅导员李经纬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牛宏杰在开幕词中用“三个好”即主意好、形式好、平台好来定位此次活动,同时向大家提出了“两个希望”: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总结支部工作经验,希望真正办出实效。他表示大学生党委会一如既往支持各书院党总支的工作,同时与研工部联合开展好支部共建等各项工作。

主题发言及交流环节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由机械学院党委硕0003党支部书记李希晨主持。来自人文学院党委0115和0116党支部书记倪蒙进行了题为“顶天立地、守正创新,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的发言,认为党支部书记作为“堡垒”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提高站位,做一名“顶天”的党支部书记;深接地气,做一名“立地”的党支部书记;建章立制,做一名“守正”的党支部书记;善出新招,做一名“创新”的党支部书记。仲英书院党总支2017级工科试验班(机类)仲英书院党支部书记张伟益以“大类招生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活动困境破局”为题,分析了高校学生党支部易出的问题,并从问题的原因、破局方法等方面深入探讨。文治书院党总支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王强带来了主题为“论学生党支部对学生人生发展的深层意义”的发言,他谈到在党支部,学生建立对党正确认识的第一印象,是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指引,是学生打下扎实政治素养基础的最佳课堂,是学生收获可贵友谊和人际资源的宝贵港湾,希望学生党支部在每位学生党员的人生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指导意义和价值。

第二时段的发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硕9114党支部书记王泽宇主持。机械学院党委硕9004党支部书记李熹伟进行了题为“创新港学生党建工作案例及思考”的发言。他分享了作为首批在港创建的支部的工作思考和经验总结。仲英书院党总支2017级软件管理党支部书记赵静以“力戒形式主义”为发言主题,深刻剖析了基层学生党组织中存在的隐蔽的形式主义问题,并从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各类活动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支部工作中与形式主义划清界限的思考。宗濂书院党总支2018级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浩东围绕“‘互联网+’模式下高校学生党支部宣传工作探索”进行了发言,从“互联网+”模式党支部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守正与创新几个方面谈到要发挥好互联网的优势,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好服务群众,践行使命担当。

在两个时段的交流环节,与会的支部书记们围绕主题发言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同时,还就“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好党员学习”“党务工作者如何合理安排好个人的时间”“如何培养党员的创新思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地交流。在茶歇环节,大家仍然三五成群,持续讨论,发表看法,充分表达自己在支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分享个人的经验。

本次会议共收到主题征文28篇,围绕“‘互联网+’模式下党支部工作的守正与创新”“新时代加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思考”“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与素养”“大类招生下的党支部工作机制”以及自己的工作感悟等,大家认真撰写了文章。经过前期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3等奖15篇。

文治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王琦对大学生党委和各学院党委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此次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作为。不管是撰写的会议文章,还是会议发言和交流,全体同志都紧紧围绕支部工作中遇到的切实问题谈感想、谈经验,每一位与会者都很受启发。王琦提出两个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支部书记能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在我为人人中收获幸福;二是希望大家在论坛结束后不断总结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善于从调研数据中发现问题,并向上级党组织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上一条: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