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筑梦神舟,自胜者强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08:43 点击量:

2016年11月2日晚7点半,2014级综合党支部召开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争做优秀学生党员"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围绕“中国航天的发展历史,航天人的航天精神”这一主旨,结合当代大学生如何创造自我价值,探讨了当代学生党员应勇于担当,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坚定党的指挥,提高国家使命感与责任感。会议邀请学生处处长、大学生党委副书记尚春阳教授和大学生党委秘书张莹老师莅临指导,启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李新安老师,启德书院党总支纪律委员、保密委员吕茵老师,启德书院常任导师陈永华老师,启德书院团工委书记魏波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由党支部书记李哲同志简单介绍了支部现况。接着,由主持人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共同了解了世界航天史的进程与中国航天史的发展。各种鲜明的比较,让大家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的从无到有,在世界领域实现了众多零的突破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会议强调,工业体系是一个国家的肌肉,肌肉强了就意味着有了更多的资本,在世界格局中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而航天技术是工业体系的顶级技术之一,足以可见航天对一个国家的举足轻重。

 

           

 

与会期间,支部成员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思考。支部成员王富春同志就国际空间站为什么没有中国做出独特思考,她认为,美国为了保持在太空探索领域中的优势,在面临大的经济压力的美国就要谋求众多的、并且和它没有太空利益冲突的国家参与到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之中,显然中国被排除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而此次神舟十一号的成功飞行意义重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世界天缘政治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将神话变成现实,是民族的骄傲,国家的自豪,国家强盛,人民之幸,人民之福。孟庆雪同志结合自己所学谈到,从杨利伟升空后飞船振动与内脏产生共振险些造成生命危险这个方面,可由得出载人航天工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后历经无数项大小项目的攻坚克难,载人航天就是一场人类与太空的博弈,就是一次人类与自然的赌博,其后隐藏的是各层次高新科技人才的呕心沥血,是各宇航员以命相试的无私奉献。对我们来说,作为党员与预备党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与学科知识,发挥学科优势,综合不同学科特点,完善基础技能。争取在未来为祖国的在轨医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尚春阳处长指出,我国几代航天工作者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崇高使命,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孕育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党员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尚处长还着重强调: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一定不能放弃学习,放弃读书。知识就是力量,读书使人明智。我们现在正是塑造人格,提升修养的时候。一本好书,一位好的作者就是我们拔擢自我的最佳途径。尚处长向我们推荐了韩毓海教授的书籍,分享了自己对《五百年来谁著史》等书的感受。他强调道,韩毓海是北大新锐学者,国内鲜见的大知识分子,在思想文化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其现实关怀和价值取向,每每引起关心国家命运、关注底层生活的读者的强烈共鸣。尚处长也殷切希望大家阅读经典,阅读精华,感悟这些著作所传递的精神。感受先进知识的力量,将我们的视野引向基层,引向世界,引向大历史,不断提升,不断成长!

 

           

 

李新安老师总结道,做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弘扬航天精神,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去。作为当代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要将爱国情怀,爱党情怀深植心中。

 

           

                 

 

此次"载人航天精神"组织生活会不仅让大家对载人航天精神有了深刻的感悟,也让我们对当代中国科技、文化、政治等各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当着重提高自身素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将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提高党性觉悟,恪守党员职责。新时代的我们所处的环境、条件已今非昔比,无论经济基础、设备水平还是技术力量都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物质条件改善了,但是先辈航天人的顽强意志、爱国精神、锻造品质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能丢,而且还要结合新的形势大力弘扬。

 

启德书院2014级综合党支部

2016年11月2日

 

 

 

 

 

上一条:“喜迎十九大,红歌响校园”——启德书院2016级党支部红歌歌咏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武党支部赴平利县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