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学校举办2015年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9:12 点击量:

2015年10月18日,学校组织部、党校与学工部、大学生党委联合举办了2015年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来自兴庆校区各学院党委、书院党总支的近13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党校副校长聂钢主持。聂老师指出学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学生工作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学生党支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学生中的佼佼者,不仅要自身要积极进取、争做模范,更要将学生党支部的工作落到实处,让学生党支部真正发挥旗帜作用。为了帮助新任党支部书记找准定位、推动工作,党校联合学工部、大学生党委开展对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集体授课、优秀支部经验交流、分组讨论以及大会总结四个环节。其中集体授课部分首先由学工部部长尚春阳老师以“坚定政治信仰”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尚部长从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开始,以生动的语言为大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独立、民主和自由;并教导学生党支部书记们应该在在思想上坚定政治信仰,在行动上争做排头兵;坚定信仰、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世界之光。

随后,由机关直属党委书记徐文雄教授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们讲授《党支部的建设与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徐书记不仅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党的组织机构、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与职责、如何开展组织生活工作等内容,更提出了关于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与支部书记作用的几点思考。他认为学生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支部文化建设,提高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建设水平,创新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与形式,抓好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

下午,由纪委副书记陈红老师从党风廉政教育方面讲授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陈老师讲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作为党员,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并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的角度一一详解,使受训的支部书记们受益匪浅。随后,组织部段恒强老师从具体工作角度讲授了《党支部工作实务》。段老师结合实际工作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党组织概况,以及如何正确地开展党员的发展及管理工作。

最后,在优秀支部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的环节中,学生支部书记们围绕“学生党支部在学生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并在交流后依次进行了汇报总结。至此,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旨在通过坚定政治信仰、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党务工作实务等内容的讲授,结合优秀支部经验交流和讨论,让学生党支部书记们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中更加明确学生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促进开展学生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群体中的团结带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近期,党校还将与学工部一同对雁塔校区的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

上一条:大学生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大学生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