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习研究

学习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学习研究>>正文

大学生党委开展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6:14 点击量:

1月16日下午,大学生党委2015年首次集体学习活动在文治书院党团活动室举行,大学生党委书记宫辉、大学生党委委员以及文治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会。

主持人彭康书院院务主任苏玉波介绍本次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就《资本论》第一篇“商品与货币”内容进行再次深入学习和讨论。大家以书会友、以学交心,依次围绕“如何理解商品价值的本质属性”、“劳动创造价值的说法是否正确”、“货币的产生及其本质”、“商品经济条件下如何看待货币,一切向钱看的观点是否正确”等相关主题各抒己见,积极讨论,踊跃汇报了近期的学习感受。

 

           

 

 

仲英书院院务副主任徐慧首先就商品的二因素—使用价值与价值进行了剖析,明确了商品中表现出的劳动的二重性;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许春秀经过存疑和释疑的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经典理论的了解;就业中心主任郑旭红谈到著作阅读对个人的启发和感受;启德书院院务主任李新安通过对货币概念的梳理,论述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货币的价值尺度功能;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康金勇对主题讨论准备充分,从“货币”物的属性和商品流通中的功能延伸到当代社会对金钱的态度认知;文治书院院务主任张爱萍通过追溯历史,视角独特地解读经济手段在社会生活中的直接效果;学生处处长尚春阳谈及国家信用在货币稳定保值方面的重要作用;彭康书院院务主任苏玉波特别提出电子货币等对货币属性的定义的新延伸;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货币发展的必然,在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语境中对“向钱看”的理解,点明经济落差与生活发展的互动关系,对待钱的来源要有科学认知。在分享中,大家进行了有益的讨论,气氛热烈。

宫辉书记对《资本论》学习感受展开论述,谈及货币是交换发展、自然进化和社会角力等因素的联合产物,对金钱的态度要综合理论层面、社会舆论层面等科学考量,从分配制度着眼,探究劳动在生产过程中的比重问题。宫书记关于“家务劳动工资化”的解读引发了在场委员的热烈讨论,针对现实具体问题,宫书记指出学术问题要限定在明确的概念语境下,不能泛化,同时任何真理再向前一步就变成了谬误,要加强学习,谨慎对待,辩证看待问题,注重认知发展。

最后,主持人苏玉波主任对下次学习会的主要任务和内容作了安排,同时布置寒假作业,希望大家扎实经典理论学习,及时解析、反馈、分享。

 

上一条:大学生党委举办业务研讨会

下一条:大学生党委在崇实书院举行集体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