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宗濂书院优友先锋团: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5:07 点击量:

 

在宗濂书院,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以“为全体学生提供开放民主的交流平台和便利多彩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宗旨,以“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监督管理”为核心,以“宣传党的先进思想,搭建党群交流平台”为目标,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书院各类党建活动中,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宗濂书院优友先锋团(简称“优友团”)——一个甘于奉献的组织,一个优秀友爱的集体,一个敢为人先,并不断带领党员争先创优的团队。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优友团一直致力于服务党建,服务同学,在推进书院建设和发展,构建民主、和谐、文明书院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

 

力于服务党建,服务同学,在推进书院建设和发展,构建民主、和谐、文明书院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

 

 

服务党建:严监督,细考核

 

 

优友团是在宗濂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由书院学生党员骨干联合全体学生共同成立的基层学生组织,致力于为全体党员搭建一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为了加强对党员的考核和管理,优友团6年以来一直从事书院党建监督工作,对党支部及成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和考核,并不断探索纪检新模式。

 

深入支部,严格监督。在各年级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每次都能看到一个坐在角落里的独特身影,他们时而扫视全场,时而低头记录,他们就是优友团的干事,也是大家眼中的“党建监督小专员”。为了协助党总支对各支部进行管理和监督,他们坚持列席各党支部会议,对会议的到会人数,会议纪律和质量等进行考察,并在每个月底形成监督月报反馈给党总支和各支部。在他们的监督下,各支部遵规矩,守纪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优化党风建设。6年来,优友团累计编写《监督考核工作月报》60余份,推动书院基层党支部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

 

规范程序,量化考核。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宗濂书院长期坚持推行党员量化考核及发展转正答辩汇报制度,而优友团则光荣的承担了这些任务。他们协助党总支制定量化考核细则,对书院80余名党员,130余名积极分子进行考察,认真记录并汇总整理每位同志在支部的表现情况,严格考察其学习工作及群众意见等指标。他们一丝不苟的组织书院发展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会,会议严谨有序,公平公正,把好入关口,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得到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服务同学:建桥梁,搭平台

 

 

党建工作似乎仅仅面向党员和党支部,而服务全体学生又需要亲和群众,两个看似截然相反的工作方向给优友团带来一些挑战,但他们甘做桥梁,乐搭平台,一颗红心紧紧联结着党员和群众。

 

以会促学,增强交流。为了加强不同年级党员和党支部的思想交流及帮扶合作,优友团每学期都会根据党和国家的时政热点及学校的发展要求举办各具特色的党内学习交流活动。近年来,他们先后举办的核心价值观研讨会,“模拟两会”学习交流会,十九大主题交流分享会,西迁精神座谈研讨会,弘扬四面旗帜主题教育大会等,均得到了书院党员的广泛参与和认可。通过优友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学生党员在交流与合作中碰撞思想、增进友谊、增长才干,党员的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得到了较大提升,入党积极分子也在党员的真心关怀和引导下,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搭建平台,主动发声。为了给全院学生提供一个开放民主的交流平台,并向全体同学积极宣传党的先进思想,优友团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濂党建”,平台建立一年已有600余人关注,累计发稿200余篇。这里有最新的组织生活会动态,有各具特色的党建风采秀,有精心整理的时政热点新闻,有及时传递的重大节日纪念,有引人深思的读书学习心得。在这里,书院的党建宣传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先进的党性思想得以传播,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得到最直接的反映。

 

    

 

 

服务书院:育文化,促建设

 

 

优友团常的日常工作不仅面向党员和党支部,还覆盖全院学生的文化生活和权益维护,他们围绕宗旨,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为书院营造了轻松、舒适、民主、和谐的氛围。

 

一年一度的微电影大赛作为优友团的品牌活动之一,每年都得到全院同学的热情参与和支持,连续四年的评比中涌现出一大批诸如《真美》《栀子花开》《青春有你,一路同行》《交大魂·春秋笔·西迁印》等自导自演的优秀作品。每一部作品或感人,或温情,或励志,展现了青年学子笃实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培育了书院健康活跃的“家”文化。

 

6年多来,优友团与书院党总支及各年级学生党支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在全书院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纵横贯通”的矩阵式基层党建体系。如今优友先锋团已走向成熟,拥有完备的管理模式与工作制度。展望未来,优友团定会不忘初心,抓好书院党建工作,搭建党和群众的桥梁,为书院的思想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仲英书院党总支委员走进学生党支部

下一条:启德书院召开第二届党总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党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