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信息>>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党校与大学生党委联合举办雁塔校区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17:08 点击量:

 

3月5日,学校组织部、党校与学工部、大学生党委联合举办了雁塔校区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来自医学部党工委、经金学院党委、启德书院及宗濂书院党总支的60余名学生新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培训。

           

党校副校长聂钢在开班仪式上讲到,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等学校的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需要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不仅具有做好支部工作的强烈愿望,在实践中无私奉献,更要具备切实、有效、规范的开展支部工作的能力。因此,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帮助学生新任党支部书记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开展工作,组织部、党校联合学工部、大学生党委对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项培训工作。培训主要分为理论授课、优秀支部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及大会总结等环节。

           

首先,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大学生党委副书记尚春阳以“坚定政治信仰”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他从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开始,以生动的语言、客观的数据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独立、民主和自由。并教导参训同学在思想上要坚定政治信仰,在行动上要争做排头兵,明确定位、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为世界之光、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机关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做了“党支部的建设与党支部书记的作用”报告。从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事业与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党组织与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与支部书记的作用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强调学生党支部工作要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提高综合素质入手,抓好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创新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团队建设水平和支部文化建设。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在党的旗帜下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下午,校纪委副书记陈红做了“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专题报告。从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意义和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内容,从严治党的落实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具体内容,强调真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对制度的敬畏和执行上、基础在个人境界和修养的不断提升,并用唐文治校长的“人生惟有廉洁重,世界须凭气骨撑”勉励参训学员要勤学重廉。

随后,组织部党建文员段恒强介绍了学校党组织概况,并从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两个方面,对做好党支部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支部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的环节,荣获校第十六届“十佳党支部”的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他们在开展支部工作中的举措和思考。参训学员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在交流后进行了汇报总结。他们认为,学生党支部应该正确地引导同学成长和发展,关心和帮助同学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结合专业及支部成员特点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沟通交流、先锋模范的作用。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主动承担责任、平衡工作任务、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综合能力,真正成为学生骨干。

本期培训旨在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明确学生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和作用,促进学生党支部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提高学生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强化学生党支部在团结、凝聚、带领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健康成长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上一条:文治书院召开党建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大学生党委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关闭